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精准送技术 培训增产收 保证攻坚脱贫——西安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落实精准扶贫
2019-05-23 16:58  

入夏的渭北塬上,烈日炎炎,在位于富平县庄里镇黄窑村的花椒树田间聚集着大量的花椒种植户,他们在认真的听着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永红教授的“实践课”。


本次培训讲座是由西安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前期实地调研以及和当地贫困户及村民户沟通,了解到当地对正值结果采摘前时期花椒树的种植管理存在较多问题,专门邀请国家林业局花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永红教授及时开展了这期围绕花椒树种植技术的专题培训,这也是刘教授第三次受西安工业大学邀请来到这里讲解花椒种植管理。


刘教授的讲解生动形象,贴近现实,围绕剪枝的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项,边修剪边讲解,生动形象地给农户上了一堂“理论+实践课”。深深吸引了到场的广大贫困户与其他农户。讲解结束后,刘教授又和广大花椒树种植贫困户进行了细致的沟通和交流,现场解答了他们在花椒树种植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报告和现场示范足足进行了三个多小时,农户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参加培训的农户说:“西安工业大学举办的讲座,来得及时,请的专家水平高,实践强,让我们听得懂,容易做,极大的解决了目前花椒树种植的各类问题。”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洪波介绍到本次讲座:“花椒是富平县的第一大经济林产业,种植面积广,经济效益高,目前,正值花椒成熟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为抓住有利时机,帮助当地农民提升花椒产业。因地制宜,根据黄窑村现状,专门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上门指导农民、帮扶贫困户,保证增产增收。”

西安工业大学副校长赵红星参加了本次培训,介绍说:“西安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自2017年起根据养殖和种植农时多次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知名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开展多期有关奶山羊特色养殖产业、花椒种植、柿子种植加工等精准扶贫培训活动,为村兴建了一座占地15亩,养殖量达400头左右的与现代化养猪场,并在当年就获得了巨大产值,这是西安工业大学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内容之一,以科技扶贫、依靠产业脱贫加快了当地贫困户的脱贫速度,给当地农民致富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切实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

西安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根据陕西省教育厅的扶贫工作部署,结合富平县黄窑村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扶贫新方式、扶贫新办法,打造出“高校联合高校,精准送技术 培训增产收”的创新模式,三年以来,根据农时,通过“聘、请、邀”,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知名专家教授引入田间地头,以学帮产,以教助收,现场指导农户生产、种植,精准解决问题,保证脱贫增收。

西安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黄窑村40余名奶山羊养殖户、西安工业大学驻村干部一同参加了此次培训。


/文:支龙华 审核:洪波 


关闭窗口